IronPython 試用小記


這兩天不知道為了什麼,突然被一隻鐵莽纏身。
(真的,原來一點也沒有study的意思,只是不知在google著什麼時,link…link…link…,然後就被一隻蟒蛇圈住了……)
IronPython是.NET平台上的Pyhhon語言,目前stable版本2.0.1(另有IronPython 2.6 Alpha 1, was released on March 26, 2009)。
IronPython 2.X 最重要的改進就是它是運行在動態語言運行時(DLR)之上。
官方是這樣介紹的:
It is well integrated with the rest of the .NET Framework and makes all .NET libraries easily available to Python programmers, while maintaining full compatibility with the Python language.
其中的full compatibility 要解釋一下,IronPython 2.0.1 目前僅能適合CPython 2.5,.NET環境則需要 .NET 2.0 sp1。
IronPython 2.6 Alpha 1. 則支持CPython 2.6 (這是Python目前較穩定的版本,但Python 3.1 alpha 2 released,Python 3與2的差異聽說不小)。
為什麼要注意版本呢?
看看下面這張圖 (from “IronPython in action” Ch01):
1
IronPython 是可以使用 CPython 及 .NET framework的lib的,所以要注意版本,否則在呼叫libs時會出問題。

學習IronPython

下載IronPython 2.0.1後,找到其Tutorial目錄,C:\Program Files\IronPython 2.0.1\Tutorial。
1.開啟Tutorial.htm,照著打裡面的範例就對了。(看不熟英文沒關係,範例總是看得懂的。)
     這樣基礎功大概就有了。 (我也沒有 Python經驗,C# 倒是懂一點。)
2.去IronPython in Action網站,下載其Source code ( 33 MB ),一個個解析就是了(也可以照目錄找到想要的章節試試)。可以的話,買一本原文書,K完應該就差不多會了。
3.去看 Python的書。(不要問我看哪本……)

其他

網路上有人推薦:IronPython Studio,使用前請記得要先看pre-requisites,不過就算按照步驟,ㄟˇ,我裝好後在VS2008上也只能產生 WPF 的 Project,FAQ上有各式的問題。
IronPython Cookbook :這是需要參考的網站。
IronPython程式設計 - Python與.Net Framework整合實作:這是2007年日本人寫的,所以有些東西都舊了,但對入門而言,還是具有參考價值啦。(去圖書館或跟朋友借就好了)
Pro IronPython :還沒出,預計今年 6月底出,有看的人再跟我說。
什麼時候可以用 IronPython ?
這種問題就不用問我了,可用時自當用,以DLR的觀念而言,試試鐵莽還頗有趣的,有機會到是看能不能在實際專案中使用。

0 意見: